close

自從2016年1月初跳入皂坑之後,瘋狂且低調的打了25鍋皂!

(所有人都以為我閉關是在認真創業

說實在話,

創業之路既孤單又得承受許多已知、未知的壓力,

總是得有一些抒發的管道來做調節。

雖然做皂只是興趣和逃避

可是每一次我仍然仔細記錄配方,所有的比例則是根據油的特性以及當下的「情境」來做設計的。

就這樣過了快兩個月,第一批做的皂也「收成」(熟成)啦!

想說,既然老公給我的菜錢都拿來買油了,好歹也不要白費了這些獨特的經歷。

於是,決定把每一次的做皂旅程,真真實實、戰戰兢兢的記錄下來,

純粹興趣,並無販售。

 

珍貴又好用的日本馬油

二月初才剛從日本回來,旅行箱裝了不少馬油!!

010.jpg

在日本我可憐兮兮的跟老公說,因為皮膚乾,需要擦馬油,

其實心裡,早已盤算回台灣後要打一鍋奢侈馬油手工皂啦!

今天,趁老公上班,趕緊開打囉!

油品大集合

考量到清潔、起泡度以及保濕,

我用了椰子油、橄欖油、米糠油、乳油木果脂、榛果油以及超奢侈的日本馬油,

馬油我可是「狠很」的下了一罐!

001.jpg

每一款油,都是下了重本的,昨天趁著全聯榛果油買一送一的優惠,趕緊敗了兩罐回來。

接下來,就是專心、耐心、細心以及體力大考驗囉。

做皂全都錄

Step1:

因為是冬天,所以椰子油整罐都是硬的,每回做皂,我都會先準備溫水,

然後把整罐椰子油放下去,慢慢的融化成液狀。

002.jpg

 

Step2:量好每一種油所需的公克數後,開始加熱,讓固體的皂可以融化。(溫度不得超過45度)

003.jpg

好棒棒!都融化啦!金黃色的色澤,好美!

004.jpg

Step3:把溶好的鹼液緩慢的倒入油中,我通常是一邊倒一邊攪拌,讓初期的皂化較為平均。

Step4:到了這階段,就是需要體力和耐力,不斷的攪拌,攪拌,再攪拌。

            為避免打到天荒地老,所以配方中有加入玄米油。大約過了半小時,皂液已經變濃稠囉!

005.jpg

Step5:因為很想玩渲染,分出了一些皂液,加了紫草根粉,預混後,再添加原皂液。

006.jpg

Step6:將黃色皂液倒入土司模。接著將有色皂液由高至低,倒入土司模中間,形成一條直線。

008.jpg

Step7:作畫時間到囉!用筷子由上斜著往下畫,雖然不是很美麗,但也是自己的作品啦!

            就不知道切出來的皂會變成啥模樣?!

   007.jpg

Step8:上方覆蓋保鮮膜之後,放入隔熱袋裡保溫。今天還多放了暖暖包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接下來就等48小時候脫膜切皂囉!(脫膜後的照片屆時會再補上)

 

開打與開寫

為了幫皂寶寶們留下美好的記錄,我終於開始寫部落格啦,這是我的第一篇!

慶祝美好的開始吧!

 

後記

附上我先前練功時所做的某顆皂寶寶寫真照,

等哪天有時間,再依序來寫「做皂回憶錄」吧!

009.jpg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手工皂 馬油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